【阿北回來了!】浴火重生的Joe Ingles


距今約莫一年多以前,位於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主場標靶中心地主灰狼對上遭逢三連敗的客隊爵士,陣中全明星後衛Donovan Mitchell及鹽湖城守護神Rudy Gobert 等主力好手相繼因傷休戰,將當時還在陣中的Hassan Whiteside及第六人Joe Ingles調至當晚先發陣容之中。


眼看計時器距中場時間剩下五分多鐘,Joe Ingles運球至高位後與隊友Rudy Gay簡單掩護後,便快步一路往籃筐奔去,亟欲突破眼前的Jordan McLaughlin



此時,一旁的Naz Reid靠近協防給予適度壓迫,Ingles則在切入推進過程中,膝蓋在沒有碰撞之下急速出現扭曲,隨後立即在油漆區內落地並十分痛苦的蜷縮抱膝。隨後經過進一步的MRI檢查之後,Joe Ingles確定左膝十字韌帶遭逢斷裂,該賽季也提前報銷。




Joe Ingles倒下後相繼迎面而來的GobertMitchell的離去傳聞及消息,猶他爵士最終也將這位效力八年的老將在交易截止日前與拓荒者及鵜鶘達成一筆三方交易,決定大破大立重建隊伍的爵士則換回Nickeil Alexnder-WalkerJuancho Hernangomez




「我想我還是能成為幫助到他們的一個資產。」

「在了解Quin及整個團隊,也知道他們的目標是什麼,我想我在這(交易)仍是非常重要。」

「但我也不打算繼續坐在這臭酸然後衰頹掉。」



「我始終感到非常生氣又失望。」

「我就住在球隊練習場館附近十分鐘路程,然後就突然都不能進去了,這真的很煩人。」

「這就是生意和所有事,我也都懂,但這些能由得我來決定嗎?」



「常常我走到哪都常會聽見:『我們真希望你在!我們愛你!』」

「很棒也很高興能聽到這些。但當我是去學校接孩子放學的時候就真的非常奇怪了。」

「在一個把你交易出去的地方生活真的是件很特別的體驗。」




Joe Ingles在得知交易後,受訪時仍難掩自己心中對老東家複雜的情緒拉扯。在經過療傷休養之後,去年夏天Ingles也決定與密爾瓦基公鹿簽下一筆價值約為650萬美元的一年短約。


在此之前,這位35歲前奧運銅牌得主因獨到的老人球風格備受讚譽,打法上讓他曾一度在20152021賽季期間達成當時現役最長連續384場出賽紀錄,更在2020-21賽季年度最佳第六人人選中排行第二位。








新的起點


去年底十月剛步入35歲的Ingles,外界普遍對他大傷後的生涯感到不樂觀。去年休賽期間公鹿總管Jon Horst火速地在自由市場繳完暑假作業盡力留住了固定班底後,並在最後決定將全額中產特例條款押寶在剛因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報銷的Joe Ingles身上,部分球迷對於球團這場豪賭也感到猶疑不已。




「阿北出事了!阿北還回得來嗎==」

「回來搞不好都要36歲了 這搞不好就是生涯尾巴了吧QQ」

「明年整季很有可能都不能打 年紀又到了 感覺會直接退了」



「我打開社群軟體翻看,結果說得好像我死了或我快往生了。」Ingles保持一慣地幽默感並問道,「我心裡想,所以現在到底在討論啥?」

「我常開玩笑說,我打球的方式與勁爆體能像飛到籃筐上方之類的事都沒有關係。」

「我不是想否定手術治療或是保證復健完又代表什麼。但瞬間,聯盟所有相關人士好像都了解我是怎麼打球、或告訴我能做什麼。」



「這隻以為退休了!」

「就真的賭看看 希望季後賽派得上用場」

「阿北負責嘲諷坦怪鬼神負責輸出」



「毫無疑問,我將會回到場上。」

「我對於傷勢非常警覺也曾看過許多人遭逢這些。」

「我仍然熱愛打球,現在除了NBA以外也沒有其他地方我想去了。」

「我真的非常非常有信心。」




最終,Joe Ingles在同年年底1219日復出出戰了紐奧良鵜鶘的客場比賽,也順利地成為了現役最年長的澳洲裔球員。若能在這趟生涯旅程嚐上一次冠軍,自己也將成為繼Luc LongleyAndrew GazePatty MillsAron BaynesMatthew DellavedovaAndrew Bodut後第七個戴上NBA冠軍戒指的澳洲籍球員。


當晚,Ingles沒有任何得分只各記上了一次籃板與助攻,但他仍雀躍地回到場上笑答道:「很開心能跟這些夥伴一起作戰,也總算是達到當初簽約時的目標了。」





在十二月出戰的六場比賽之中,Joe Ingles彷彿回到了菜鳥賽季般表現顯得格外掙扎。不僅外線武器三分球命中率掉到了剩下28.6%,引以稱羨的助攻其次數卻也與失誤次數不相上下,比賽中也仍難以穩定給予公鹿板凳支援。一直到Ingles在公鹿生涯第六場對上灰狼的比賽,才以個人1410助攻雙十成績單繳出威斯康辛時期第一場代表作。


雖然三分命中率已悄然愈漸起色,但二月份的Ingles再次陷入停滯:在他出戰的九場比賽中,場均跌至4.22.2次助攻,且投籃及三分命中率表現則掉到僅剩30.4%24.3%,尚且難以說服球迷阿北回來了。


儘管經過了幾個月的起伏,公鹿仍未顯放棄Joe Ingles跡象,持續讓他出戰場均約在二十分鐘上下。儘管Ingles不一定能維持高峰的45%三分命中率,但仍是球隊不容輕視的外線火力來源;再者,在控球端Ingles處理球的流動、協調進攻的能力更是本季公鹿能紓解陣中王牌手控球時間的解藥。






阿北們都回來了


Joe Ingles或許速度上跟不上他的冠軍成員隊友們,但他憑著一些身上特有的武器顯得格外出眾,也成為板凳群中無可替代的基石。Joe Ingles能利用自身對於進攻的掌握,為自己或隊友創造得分機會:當Ingles在場上時,公鹿隊的半場進攻每100次回合中也增加了7.8分。


在本季,Ingles與另一位老來俏代表隊友Brook Lopez間配合的擋拆雙人組合,是公鹿本季能跑了十六連勝不累的獲勝要素之一,更是提振公鹿半場進攻的能量來源。


總教練Mike Budenholzer盡可能地將Joe InglesBrook Lopez兩位長輩更常地搭檔上場,本季Ingles一半以上上場時間Lopez也同時待在場上。根據Cleaning the Glass資料指出:這對雙人組合淨效率值(Net Rating)為+4.4(公鹿隊本賽季為+5),進攻得分率(Offensive Rating)更達116.9(公鹿隊為115)。





更重要的是當他們兩人同時上場,球隊的半場進攻也變得更加強大,這也巧妙地彌補了過去幾個賽季以來Mike Budenholzer在慢節奏比賽中穩定取分的不足,又特別是在高強度的季後賽場之中。


InglesLopez這對組合在半場進攻的進攻得分率(Offensive Rating)上更是以104.3分遙遙領先公鹿全隊6分,排行全聯盟第三。有別於現今強調速度和球員自身運動能力的NBA,兩人皆已過了體能巔峰的年齡迄今仍能維持效率繳出穩定表現的案例又更為罕見。






老人X


隨著主要控球手如Giannis AntetokounmpoJrue Holiday的缺陣,使得Joe Ingles開始分得到更多場上的球權。在近期一場對上勇士的比賽之中,獲得更多表現機會。儘管最終咖哩老師延長賽上場殺死比賽球隊以125:116輸球,但Ingles也獲得了本季新高32分鐘的上場時間,全場三分球65中外帶7次助攻並有兩次抄截的好表現。


作為一名優秀的控場好手,Joe Ingles利用假動作、眼神接觸和場上經驗球感騙過防守者,利用那一霎間找到前一秒看似不存在的傳球動線。目前截稿至今,Ingles三月場均能貢獻10.83.7籃板3.5助攻,投籃及三分命中率分別上升達到了59.7%57.7%,這些都無疑使成為本季公鹿再次衝擊歐布萊恩獎盃的潛在X因子。


一場對上太陽的比賽,距離終場剩下648秒場邊的總教練Mike Budenholzer就在對手Josh Okogie利用一記罰球追平比分時,將Joe Ingles換了上去。下一個回合開始,Jrue Holiday絲毫不多加遲疑地立刻將球傳給了Ingles




「你確定嗎?」Joe Ingles談到每及Jrue Holiday將球權給他時自己的反應。

「『這也是你的球隊。』」Ingles回憶道。



「打從Joe到來我就信任他。」

「我當Joe的對手很長一段時間了,所以我知道他可以做些什麼。」

「我也認為他需要的只是更多時間去適應。」

「所以,沒錯!他背後有我全力的支持!」Jrue Holiday回應道。




之後五分多鐘的比賽,Ingles全力的展現推動了公鹿全隊的進攻,並幫助公鹿當晚以116:104戰勝鳳凰城太陽。隨著當晚的勝利,公鹿也順利成為本季第一支晉級季後賽的隊伍(5019敗)。





「這真的很有趣,我從那個還不知道何去何從、甚至還不能確定未來球隊角色的自由球員一路到現在。雖不能篤定身體未來的狀況,但總是都有太多的『如果』了。」Ingles繼續說道:「一直到我死的那天,我都會十分感激JonBud和那些還願意在我身上做賭注的人們,無論你們怎麼說因為人生百態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

「我知道我自己的能力在哪。」

「但在比賽的尾聲,能獲得自己的一波球權真的很酷。」

「能在最後關頭把對手擊倒甚至不用自己出手,真的感覺很棒!」

「我的意思是,幹,身為這支球隊一份子真的很有趣。」









歡迎加入賈克斯公鹿旅行誌,不時更新有得沒鹿邊消息。

和有時候會畫一些圖的 instagram @juxball

您可能也喜歡